首页 > 全球市场 > 正文

RCEP和CPTPP均已成型 APEC峰会将为亚太合作规划蓝图

2020-11-20 05:00:00 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

在全球经济因新冠疫情陷入深度衰退之际,亚太经合组织(APEC)第二十七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将于11月20日以视频方式举行。在连续两年未发表领导人宣言之后,今年峰会能否为艰难前行的多边主义合作注入动力备受外界瞩目。

19日,在APEC峰会前一天,2020年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在京开幕,工商界代表现场连线聆听了国家主席习近平在APEC工商领导人对话会上的视频主旨演讲。习近平指出,亚太地区发展和区域经济合作深化,有其深刻的历史必然性,也必将继续展现出强大生命力。

在此次峰会召开前夕,经过8年艰难谈判,15个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(RCEP)成员国15日正式签署该协定。

习近平表示,当今世界,经济全球化潮流不可逆转,任何国家都无法关起门来搞建设,中国也早已同世界经济和国际体系深度融合。我们绝不会走历史回头路,不会谋求“脱钩”或是搞封闭排他的“小圈子”。我们构建新发展格局,绝不是封闭的国内单循环,而是开放的、相互促进的国内国际双循环。

在疫情面前,深化亚太区域经济合作正在成为共识。“疫情进一步让大家意识到整个世界特别是APEC经济体是不可分的一个整体。”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主席、中化集团董事长宁高宁在论坛上表示,APEC工商界一直坚决反对任何国家提出的任何反全球化、反贸易自由化的政策,包括美国工商界。

1994年印度尼西亚茂物会议确立了APEC实现贸易和投资自由化的目标,即“茂物目标”,提出发达成员于2010年前、发展中成员于2020年前实现这一目标的两个时间表。

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论坛上指出,今年,“茂物目标”到期,经过各方共同努力,APEC制订了“2020年之后合作愿景”,作为引导未来20年合作的纲领性文件。他透露,在11月16日召开的APEC部长级会议中,各经济体的经贸和外交部长均给予了高度评价,一致同意将这份文件提交20日的领导人会议批准通过。

王受文指出,新愿景文件强调了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特别是亚太自贸区(FTAAP)进程。2014年,中国作为APEC东道主与各方共同努力,达成了关于FTAAP的北京路线图。2016年《利马宣言》进一步明确了RCEP和CPTPP两条实现路径。“CPTPP已经生效近2年,四天前,备受关注的RCEP成功签署,两条路径均已成型。中国将与各经济体一道,共同推动FTAAP由愿景变为现实。”

“疫情对全球化确实造成了深远的影响,不是简单地加速了逆全球化,而是推动了全球化的转型,向更多的开放的区域化合作的方向发展。”中国人民大学国际事务研究所所长、中国贸促会专家委员会委员王义桅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,RCEP和CPTPP将在亚太地区实现交互、重叠,把它们联系在一起后就有望形成FTAAP,实现亚太经济利益共同体。

“未来,在中欧全面投资协定谈判达成之后,再加上已经成形的非洲大陆自由贸易区,各区域的投资和贸易便利化安排可以通过互联互通的方式对接。”王义桅说,“这意味着全球化将不再是简单的资本全球扩张,也不再是中心和外围的模式,而是区域化的全球对接。”

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坚定不移

习近平在主旨演讲中重申,中国对外开放的决心坚定不移,对外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。他表示,中国将继续推动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,同更多国家商签高标准自由贸易协定,积极参与多双边区域投资贸易合作机制,打造更高水平的开放型经济。

与此同时,习近平表示,中国将继续完善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,依法保护外资企业合法权益,有序扩大服务业对外开放,持续打造市场化、法治化、国际化营商环境。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,建设对外开放新高地。

尽管全球化受阻,但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依然豪迈。习近平说,“今年以来,面对世界经济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,单边主义、保护主义蔓延,中国对外开放非但没有止步,而且推出了一系列扩大开放的政策措施。”

在开放方面,中国平均关税税率由9.8%降至7.5%,全国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由48条减至33条,自贸试验区由11个增至21个。中国出台《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》,正在制订海南自由贸易港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。中国与26个国家和地区签署19个自贸协定,自贸伙伴贸易额涵盖我国贸易总额三分之一,中国开放的大门越来越大。

“中国的投资环境也在持续改善,中国拥有14亿人口大市场,市场规模仅比美国少两千亿美元,拥有比较完整的制造业产业链条、世界十大港口中的七席,营商便利度排名全球31,中国经济具有强大吸引力。”王受文说。

为亚太合作描绘新蓝图

尽管全球化受阻,但APEC区域经济一体化取得的成就依然令人欣慰。王受文说,特别是在1994年实施至今的“茂物目标”指引下,APEC平均关税下降60%,享受零关税待遇产品种类增加1倍,贸易和投资额分别增长近5倍和12倍,进口和出口成本分别下降11.4%和7.7%,通关时间分别缩短15.6%和14.1%,APEC经济体参与的区域贸易安排数量也增长8倍。

谈到未来的APEC合作,王受文指出,APEC新愿景文件重申了APEC对多边贸易体制和世贸组织的支持。“中国将与各经济体一道,以实际行动在APEC框架下支持多边贸易体制,包括推动尽快任命世贸组织新任总干事,早日解决上诉机构危机,并推动世贸组织第12届部长级会议取得成功,特别是在渔业补贴、投资便利化、电子商务、服务国内规制等可能取得成果的领域实现积极进展。”

另外,王受文说,新愿景文件把握了全球经济发展和第四次工业革命大势,增加了发展数字经济和鼓励创新的内容。“疫情下,数字经济在促进社会稳定、增加商业韧性方面的优势更加凸显。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,中国发布了《关于支持新业态新模式健康发展激活消费市场带动扩大就业的意见》。”他说,“中国将与各经济体一道,缩小区域数字鸿沟、反对滥用国家力量打压科技企业,坚定对数字经济发展的信心,打造亚太经济新增长点。”

数字经济正在成为亚太经济合作的新引擎。中国贸促会、中国国际商会会长高燕在论坛上表示,亚太区域一贯重视数字经济领域合作,为此各方也在《促进互联网经济合作倡议》、《APEC互联网和数字经济路线图》等方面达成一致,这与中国未来重点发展领域存在共识。希望亚太工商界把握世界经济数字化转型当中的机遇,以创新驱动发展,着力攻克关键核心技术,加快在5G网络、大数据、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的布局,培育新发展动能和国际合作竞争新优势。